February 06, 2009

Be encouraged

  年初一家子去高雄隨性走走,無可避免的我們還是花了些時間在逛書店,這好像已經成了我們家一種可悲的行程,就是無論置身何處,總要去書店晃個兩圈,即便是等人或只是旅遊行經,也無法改變這種根深蒂固的習慣,也許這種慣性在我父親第一次帶我母親約會就去書店的時候,便已然確立。

  在架上隨意地翻到了村上村樹的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光看書名真無法吸引我,但還是忍不住隨意翻閱了幾頁,沒想到竟意外覺得有趣,草草讀了幾行便決定買下。買書能夠這麼快便下定決心,對我來說,算是相當罕見的。

  書中沒有什麼華麗的辭藻,只有懇切平實的敘述,這本僅僅關於慢跑與書寫的瑣碎散文,卻意外動人。對於慢跑者和時常書寫的人,亦或如作者一般筆耕工作者,讀起來應該比我更有共鳴吧?相較之下我真是怠惰軟弱得可以,或許是我的人生總是欠缺架構與執行力的關係(當然毅力的貧乏也是很大因素),一切總是輕易地就走向脫軌失序,不願面對失敗告終的我,久而久之便漸漸放棄規劃的能力。

  但幸好我還擁有意志力,也許不甚堅強,但它總會奇妙地在某些小地方持之以恆,至於該如何發揮在大刀闊斧的事情上,我還在慢慢摸索。

  我想它應該是本勵志的書吧?又或者,也許是我需要被激勵才因而對這本書所產生的錯覺投射也說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