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8

2 Do Before I Die

作夢要趁早  你有多久不曾認真思索著自己的夢想了?你曾經好好思考過這些大大小小的心願嗎?你曾經著手計畫過它們嗎?你曾經具體而微地在生活中實踐了?又或者你曾放手讓自己去滿足一些瘋狂的小小願望呢?

  《做夢要趁早》是一本由許多人的記憶剪貼簿所集結而成的書,有些是看似高不可攀荒唐詭譎經驗,但更多的,其實是我們生活中一閃而過的小小念頭,但這些念頭總是會在心底縈繞著,它可以是一個你期盼已久的旅遊計畫,也可能只是兒時某樣你曾經想學的樂器或運動,甚至像是幻想著某天來個令人驚訝的舉動,像是刺青,或者是斗膽開口向陌生人搭訕這種芝麻蒜皮卻又讓人興奮異常的無聊小事。

  中文裡的「夢想」,聽起來好宏遠又遙不可及,相較之下英文的dream彈性就寬鬆多了,它可以是一種理想和希望,也可以當作是小小的幻想或白日夢,或大或小,無論哪一種,其實都代表著我們心底最真實的自己。

  或許是我太久沒有閱讀這種充滿光明希望積極進取又溫馨感人類型的書了,它對我所引起的共鳴真是出乎原先意料。原本以為對事情總是看得太過透徹而冷感的我,突然發現自己其實還有這種小小的空間,讓自己能夠返璞,從一些生活中的點滴樂趣獲得滿足,甚至是鼓動,即便是例行公事也似乎快樂多了。

  一個人的生命將盡之際,真正會回憶起的,多半不會是那些工作上的成就,而是發自內心為自己感到驕傲的舉動、體驗、曾經果敢的義無反顧,更可能是那些你失去了或未盡的遺憾、惋惜與歉疚。回顧自己,你最難忘且深刻的記憶會是什麼?而心底淡淡的那份缺又是什麼呢?

  趁著生命尚未衰老到必須躺在床上憾恨前,試著逐一實踐它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