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4, 2008

北海岸一日


  搬到三芝轉眼已過兩週,隨遇而安的我過得很自在,只是三芝最近連月來的低溫和降雨搞得我有些心煩,感覺好似回到當初在基隆淡水的生活,陰雨日夜下著,衣物浴巾不見乾,房間和被褥也都冷冰冰的,整日抱著熱水壺在取暖。好在胖胖到附近燦坤去幫我搬了一台除濕機,開了一天,立見房間乾爽回溫,惟窗外猛地下雨刮風,外出都得多穿幾件罷了。

  上週,難得遇到移居至此後頭一個乍晴的週末,索性出門沿著北海岸走走逛逛,曬曬太陽,懷念著彼此兒時在北海岸的記憶。踏過金山、十八王公、石門洞和麟山鼻,如今北海岸一帶於近年被規劃為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很明顯的感覺到沿途遊客多了、店家多了,沿岸無數的濱海咖啡店或行動咖啡屋,每一間都高朋滿座,金山老街車水馬龍水瀉不通,石門洞也是人潮可比海潮,惟獨昔日人聲鼎沸的十八王公感覺好似沒落了,店家撤了不少,老舊的鐵皮屋已不見昔時那些賣彈珠汽水和小吃攤販,連兜售沉香金紙的阿婆也少了許多,兩邊僅剩下那些百家姓的肉粽和燒酒螺仍在叫賣。

  面對這麼多的遊客,讓我跟胖胖一時頓覺有些手足無措,隨處走了走,吃了有名的拔絲地瓜和綿綿冰,果真美味,綿綿冰口感綿密細緻,地瓜也甜潤完全不乾澀,倒是金山最有名的金包里鴨肉ㄜˋ,生意實在好到令人瞠目結舌望之卻步,沿街大概五六間的店面都擺著他們的桌席,遊客自己端著盤子在大排長龍的廟口前等著自己的菜被炒好鴨被切好,再越過人潮端著菜餚送回各自在老街中某處店面的座位,真是好不辛苦。以前的我,怎從不覺這鴨肉竟有如此魅力?


 IMG_0802 IMG_0811 IMG_0812 IMG_0806 IMG_0810

  整個金山老街的過度商業化,昔日的小吃攤和古樸之美如今蕩然無存,進駐的夾娃娃機、各式商業健康食品攤販及流行商品等店家,完全變成了淡水老街的翻版,這樣或許帶動了商業利益,但觀光效益卻被大大的犧牲了,遊客又何必遠至淡水金山去逛這種變相的老街?面對各地方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提升地方觀光產業的政策,看來只是犧牲掉更多純樸的小鎮罷了。

  正當我們悻悻然離開金山前,撇見了水田邊的告示牌-丹頂鶴保育地,發現不遠處有一批的人潮駐足圍觀著,便停車上前一探究竟,赫然發現前方約五十公尺不遠處有四隻丹頂鶴,四周整排的大型單眼相機都直挺挺的架著,還有許多身上掛著兩三組望遠鏡的專業賞鳥客,大家都屏息等待著。一邊湊熱鬧譙著,一邊聽旁邊專業的丹頂鶴解說(不知是保育學者或鳥類專家或攝影愛好者,也許兼有之吧),原來這樣四隻丹頂鶴已是難得之多的數量,之前他們還曾經為了拍攝追到新竹去,早先曾經發生丹頂鶴飛到機場意外受傷身亡的新聞正是那時的事情,看來難得遇上丹頂鶴經過至此真是幸運。

  經過二十分鐘,解說的先生突然開始進入戒備狀態,緊盯著相機要大家準備,原來是鶴群開始齊頭昂揚挺立,似有蓄勢待發之象,果然,鶴群開始起飛了,所有群眾連聲驚呼,快門聲此起彼落,目光都隨著那四隻碩大潔白的大鶴盤旋,我的相機沒辦法有長鏡頭的效果,每秒張數也不夠拍攝展翅飛翔中的鶴群,只好專心賞鳥。事後旁邊的先生笑著說,我們真有福氣,他們苦苦守候了一整天就等這瞬間,竟然被我們這些過路遊客幸運的瞧見了這難得景象,的確相當是驚喜而寶貴的經驗。

  也許觀光區過度的商業化是我們無法避免的遺憾,但旅途中總是有許多不在觀光區卻意外邂遘的驚喜,值得我們不斷去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