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6, 2005

超熱血之奮起湖再遊記


  由於上回的嘉義之旅實在是玩得太過倉促,完全是個台灣團觀光客的行程,不停的跑點拍照跑點拍照,玩了三天還是覺得不夠過癮,尤其是從
梅山九彎十八拐的騎上奮起湖後,根本就累攤了,什麼古道神木通通來不及逛,吃完鐵路便當轉眼間天要黑了又得匆匆騎下山,真是超級不盡興!這次看準難得的勞工節補假,選定了星期五請假,決定要不忙不趕狠狠玩它個三天。

四月二十九日

  感謝
洪小振同學的熱情招待,南下第一天我們就被帶去民雄車站前吃著名的民雄鵝肉,雖然小米不愛吃鵝,不過配上特製沾醬和脂肪飽滿的鵝皮一齊入口後,鵝肉原本乾乾澀澀的感覺就不見了,超神奇超好吃!聽說這一帶蠻多 賣鵝肉的,不過價格和品質都良莠不齊,還是要問吃過的在地人才知道。問我店名?呃……由於那天吃到最後某人不小心和我發生了一些「小口角」所以氣得忘記要 拍照和記店名了,真是抱歉,好像是叫「民雄鵝肉亭」,總之就是在民雄車站正前方,應該不會太難找。

  當晚適逢中正大學舉辦全國大專運動會開幕典禮,有煙火施放還有演唱會,我們便湊熱鬧跑去看,沒想到悶得要命,看完煙火等不到蔡依林就跑回去睡了,反正這種演唱會一定是放卡拉帶,又擠不到前面,不看也罷,不如早點睡飽還比較實際。





四月三十日

  有了上次梅山行的前車之鑑,這次我們選擇了好走的省道上山,果然是快多啦!從民雄繞一大圈到竹崎才兩個小時,車子一停二話不說馬上衝去
奮起湖飯店Check in。整個奮起湖週邊雖然有很多小民宿,不過還是以奮起湖飯店要算規模最大(當然是不能跟山下的比啦-_-),加上座落在車站和老街附近的地利之便,這邊每到週末幾乎成了旅遊團的集散地。

  然後我們就很豪邁的衝上「
糕仔崁古道」,事前蒐集的資料上明明說這一條是頗熱門的登山步道,真正走上去才發現我們好像被騙了,因為一路上根本就沒有半個遊客來往! 只有登山隊幾年前綁在樹上的布條,而且石階越走越窄越爬越陡,看不到盡頭也沒辦法回頭,只好硬著頭皮一直走。整條步道都是階梯,完全沒有喘息的落腳處,稍 稍失神沒踩穩可能就要滑下去從頭再走,結果滿山竹林根本就無暇欣賞。當我們終於爬到山頂的陰陽廟才看到一座涼亭。過了涼亭再往下走就是往太和瑞里的步道,聽當地居民形容,我們剛剛爬得要死要活的糕仔崁古道跟下面的路比起來簡直是小兒科,再往下是又長又遠又難行,還好我們很聰明的馬上轉頭從奮太古道下山。

   沒想到下山的路也不輕鬆,像久無人跡般,滿滿的落葉掩埋著坑坑洞洞的石頭路,完全無法預料自己下一步踏到的會是什麼,加以老樹盤根錯節竹林四處歪斜,一路上險象環生怵目驚心。簡單來說,這條古道大人走起來還可以,小孩子大概就不太適合,不然可能蹦蹦跳跳沒兩下就直接下山了,而一般遊客還是不要隨便挑戰,走走
新建的環山步道比較就好了,平坦好走又隨處可坐著聊天,這種難走的步道還是留給登山隊們來挑戰吧!XD

   奮起湖飯店每天都有安排免費的「觀光解說團」,早晚兩班,每兩日固定輪換行程,頗適合第一次上來又沒做功課的遊客。不過小米實在討厭跟一堆歐巴桑和死小 孩一起同行,整團轟轟鬧鬧吵得要命。尤其看到小孩子亂抓螢火蟲裝在塑膠袋裡就一肚子火,看到那些父母放任自己的小孩甚至還跟著他們一起抓的就更火,走到一 半我就忍不住脫隊跑去吃這裡著名的山泉水豆腐。果真是讚!香柔滑軟入口即化,比芙蓉豆腐還嬌嫩,真不虧是與深坑其名的美味豆腐,果然出門玩還是乖乖做好事 前功課自己逛比較好的啦。


  
五月一日

  凌晨三點起床(賴了很久還差點起不來+_+),帶著前晚買的手電筒摸黑騎車上
大凍山步道登 山口,完全沒有路燈的凌晨省道真是恐怖,雖然滿天的星星很美,不過兩旁高聳濃密的老樹實在很駭人。摸索著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登山步道,兩個人並著肩共享一 隻手電筒可及的視線,一步捱一步的爬,無法掌握我們行進的進度,只能耐著性子,勉強憑藉著天空僅見的視野來判斷自己在山中的位置。

  當 我們終於爬到山頂(海拔1976M)時才發現早有一批大學登山隊在觀景坪上同樣在守候著日出,我們趕緊揀定個好位子,隔著夜幕還能清楚的望見塔塔加上簇集 的燈火,白天時分視野之遼闊自是可想而知。大家一邊拿著相機調整感光設定一邊聊天來打發時間。過了近半小時,光芒四射的小金球終於在大家引頸期盼下很賞臉 的出場了,人人一邊尖叫呼喊一邊拿著像機猛拍,足足三分多,比起
阿里山上四秒的日出真是過癮極了!加上日出後四處逐漸寬廣開闊的環繞視野,附近群山城鎮河流近收眼底,這一趟路果然值得。尤其值得的是證明了我也是能起床爬山看日出的,哼哼!終於雪了以前在阿里山上爬不起來的恥啦啊啊啊啊啊!

  衝下山洗澡補眠後,就地吃了超美味地瓜和愛玉後才滿意的下山,臨別嘉義前還順道繞去
蘭潭看了看。呼呼,超熱血的,沒想到我也能安排這麼健康的行程,下次可能會計畫爬完大凍山右半邊的景點(七星岩、回頭崖、羅漢十八洞……)吧,現在感覺好像什麼都難不倒我的啦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