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5

推薦


  看到這個標題不知會不會有人以為我要來推薦(銷)東西?可惜沒有,反之,我還蠻不會向人推薦的,推銷倒是還頗拿手(笑)。


  我其實頂害怕別人請我推薦,尤其是推薦書籍或是唱片這種主觀性過強的項目,我一向是個對喜惡自我意識過剩的人,口味又怪,充其量也只是認真做功課以了解 社會大眾的主流趨勢罷了。舉個例來說,每次有人請我燒歌我都會反問他要哪些歌手專輯,要是他回說:「妳覺得好聽的就好了。」那我可能就會在D槽中泡個幾小時才有辦法決定,簡直比挑選能介紹的相親對象還痛苦,除了要比對星座個性興趣喜好外,還要回想對方平日的習慣或水準,真的、非常、麻煩。

   每天晚上我都要做睡前閱讀才能入睡,不論是新舊書都有,前天解決了徐林克的【愛之逃】,昨晚在書櫃前挑下本書的時候突然陷入長考,看過了這麼多的書,真要問我最喜歡的是哪本書或哪位作者,我竟說不出來,我想了很久,發現上面每本書或每位作者的內容或風格,只要有人問及,我就能夠如數家珍的發表滔滔言論,但我卻說不上來什麼是自己最喜歡的書,甚至是喜歡的作家。

  或許我有的只是好奇心和求知慾這種基本的喜好,我擁有對閱讀的熱情,卻沒有對書籍的自我意識。換言之,對閱讀挑選的本身,我幾乎可說是沒有自己的主見。

  倏地一陣驚愕,我感覺到自己的恐懼,好像我根本沒看過這些書,架上所有的印刷字我突然一個也不識,它們都變得如此陌生,書名和作者,全都好遙遠,那些閱讀後的省思和感動完全想不起來,但它們卻組成了活生生的我。

  當下我只覺得滿櫃的書好像都白讀了,只因為我不知該如何推薦它們,我只會解說和發表感言。又或者,推薦只不過是在感言後所加一句好話而已?

  對我而言,推薦就像送禮物一樣,是種技巧性的藝術,必須要發揮自己獨到(主觀?)的創意與見解,加上平日的觀察力與記憶,才會變得妥善理想。如果你自覺是個不太會推薦或送禮的人,那麼,請從今天開始乖乖做功課吧!


No comments: